阳光阳光在哪啊

来微博找我玩!:嗜椒野

Date with me?(D/Hr)

 

赫敏·格兰杰斥巨资买了一台相机。

那时候的相机是个稀奇的东西。霍格沃兹里没有人有相机,一般举行活动都是请专人帮忙拍照留念。赫敏之前一直以为相机在魔法世界里还没有批量生产——主要是因为她从来不去对角巷里逛逛——所以才这么难得。她一直对魔法相机挺感兴趣的,因为拍出来的照片会动,而拥有一台相机确实是她人生愿望清单中的一条心愿。也许买一台相机要花很多钱,所以她早早开始了自己的攒钱计划。除了文具和书籍的开销之外她几乎不怎么花生活费。这样朴素又平淡的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节俭的生活方式已然被赫敏全盘接受。她有时都会忘了自己这样生活是为了什么。直到上个周末,在她陪金妮买衣服时,偶然瞥见有个橱窗里摆着机体乌黑,镜头被擦得锃亮的新款相机。它不同于每次都同《预言家日报》主编丽塔·柯基斯特一起出现的、时不时会突然爆出伤害视力的闪光灯的大块头相机,而是体积较为小巧,对于赫敏的手来说简直刚刚好的魔法相机。

“我不能不买它,金妮。”赫敏神色有些悲壮,“我这才想起来,我想要这个东西已经很久了。我不能不买它,除非它的价格比买下我这个人的费用还高。”

一番愉快的交易之后,赫敏在金妮诧异的表情中兴高采烈地抱着相机走出商店。“它比我想象的要便宜!”赫敏高兴地说。“很高兴你不用出卖劳动力了,虽然相机没什么用,但是…它确实很好玩。”金妮肯定道。

它当然有用。赫敏坐在宿舍的床上,望着窗外。霍格沃兹的景色美到让她想拍下它的每一个瞬间。她研究好使用功能,站起来走到窗边,拍下了第一张照片。照片里是霍格沃兹的西塔楼,还有一只猫头鹰飞过。

“真是完美。”赫敏捧着相纸,由衷地赞叹。

因为相纸的数量有限且价格昂贵,赫敏只买了十张。“我应该再拍些别的风景。等我看完图书馆借的书——赶在马尔福之前。”

那本书显然很好看,或者说,跟马尔福暗中较劲对赫敏来说很重要,总之,她再捧起相机时,已经是十天之后了。赫敏端着相机,思索着要去哪里拍照。

“其实我觉得,霍格沃兹最好看的地方…确实是西塔楼。上占卜课的教室。”

从格兰芬多寝室的窗户朝外看去,能看见霍格沃兹城堡的西塔楼和后面连绵不断的被雾气蒙住上端的青山。西塔楼其实跟格兰芬多寝室隔的不远,是绝佳的取景处,尤其是早晨的天气比较冷的时候,从雾气里单独探出头来的西塔楼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空中楼阁。有时透过占卜教室的窗户看见里面反射着太阳光的水晶球。

虽然现在既看不到清晨如仙境般的景色,太阳光的角度又有点刁钻,但并不妨碍赫敏举起她的相机。“咔嚓”声过后,相纸缓缓地出来了。赫敏看着照片,发现有点不对劲。

西塔楼只有一扇窗户,从前那扇窗户都是紧闭着的,但今天不同。

她看见一个男生站在窗前,他穿着袍子,左胸口的斯莱特林标志还挺惹眼——不过这都比不上他在黑白照片里发白的头发,只比他的脸白了一点点。他的脸瘦削,下颚线在黑白色调里越发明显。照片中的他没有看镜头,但眼神在镜头的附近游离。

苍白的脸,饱和度极低的头发,斯莱特林的标志。她不可能认错。

那是德拉科·马尔福。

赫敏的心脏突然剧烈地跳了起来。

也就是说,他此时正在上占卜课,他坐在窗边的位置不知道为什么打开了窗子朝外看;而她呆在寝室里享受着她难得一节课的空闲时间,突发奇想想拍照时,不巧就拍到了正在开小差的马尔福。

赫敏的脸“噌”地通红,“如果他看见我在拍他了呢?不!如果他看见了我在拍照,镜头还刚好对着他,他会不会以为我是个偷拍狂?”

她突然觉得很痛心,自己的一世英名就要毁在那个从来不嘴下留情的死对头身上了——尽管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过交谈,最近的一次是去年放圣诞节前,德拉科鬼差神使地跟她说了一句“圣诞节快乐”(她至今觉得自己听错了)。她倒回床上,默默祈祷神游的德拉科并没有发现自己。

那张照片被她紧紧地攥着一角。照片里的德拉科几乎没有表情,额前的刘海被风吹的微微动了动。

赫敏躺在床上,双手举着照片。一想到照片里的人是他,她又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好不容易平复下来的心情又掀起了阵阵涟漪。赫敏认为这肯定是他们之间尴尬的关系所致。

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赫敏几乎是贴在哈利和罗恩的背上走进礼堂的。她僵硬地坐下,背对着斯莱特林长桌,神色凝重。斯莱特林长桌就跟他们隔一条过道,她知道德拉科等人就坐在她背后。

“她今天的表情为什么这么严肃?”罗恩忍不住问哈利,后者耸耸肩。赫敏没注意他们在说什么,心里一直在等待德拉科的出击。毁掉自己的名声肯定是他期待已久的事情——如果他的心智还如一年前那样幼稚。她甚至都猜到他会说什么了,比如,“格兰杰,把你昨天拍的照给我看看”,或者“真没想到我上个占卜课都会有人偷拍,你说是吧格兰杰?”

但什么也没发生。德拉科一行人吃过早餐就离开了礼堂。赫敏什么也没听见。

也许他是真的没看见我。赫敏心想。那就太好了。她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

赫敏再次拾起相机,又是半个月之后。

这次她取的景仍是西塔楼。

为什么还想着拍那里呢——赫敏捧着前两次拍的两张照片翻来覆去地看,反正都拍了两张了,把春夏秋冬阴晴雨雪都拍齐了不是很好吗?况且这时,日落的余晖刚好照在西塔楼上。赫敏认同地点了点头,走到窗边,举起了相机。

她闭起一只眼睛,将另一只眼对准取景框。她死死盯着西塔楼唯一的窗口,在她迅速摁下快门键的同时,看见了站在窗边的德拉科。

又是他?!

赫敏的食指因为主人太过震惊而久久没有离开快门键,而按快门的时间长短决定了拍出来的照片所记录的时刻长短。赫敏将那只眼睛移开取景框,随机松开了自己因突如其来的紧张而被遗忘的食指。她迅速蹲下,背靠着床头柜,心脏突突地跳着。她再一次,意外地,拍到了出现在窗边的德拉科。

这个时段已经放学了,明显德拉科对占卜课非常重视,赫敏心想。这点让全级第一小姐感到心里有些安慰,至少他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专注别的科目了,比如让她头疼的黑魔法防御术。

被赫敏慌乱中扔在床上的相机继续工作着,不一会魔法照片被洗了出来。赫敏盯着相纸看了一会,用冰凉的手指摸了摸自己发烫的脸颊,伸手取了过来。

照片中的主角双手搭着窗沿,脸微微朝下,盯着塔下某一个地方看。虽然是黑白照片,但夕阳落在他脸上所造成的影子还是清晰可见。赫敏望着照片中的男生不禁出了神,她不能否认德拉科的帅气已经满的要溢出。她看见德拉科的眼睛动了动,他的视线从下面移到了略低的位置,再往上移动,看了镜头一眼,随后飞快地移开视线。

照片中的小人看向了别处,嘴角却开始微微上扬。

他在笑?

赫敏不可置信地将照片拿远看了一遍,又贴近看了一遍。

德拉科千真万确地,在发现镜头后——

没憋住笑。

“梅林!我真的没有在偷拍他!”她有些无奈,但还是没抑住自己的笑容。赫敏将照片再看了几眼,小心放了起来,然后爬回床上,把通红的脸埋进枕头里。她的一系列动作在刚回到宿舍的舍友看来就像是刚刚约完会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冷静的害羞少女。

但格兰杰怎么会约会呢?她总是有那么多书要看。

另一边的西塔楼上,德拉科也是这样想的。

他最开始发现镜头是因为太阳光反射,一面石墙上有一个点格外刺眼,很难不吸引德拉科的注意。等太阳的位置不那么刁钻之后,凭着他的好视力,他看见有个人站在对面举着相机。

那个爱编胡话的编辑跑到格兰芬多休息室里去了?德拉科皱起眉,难道我上占卜课观察天气的模样太过优美,以至于我能上一次《预言家日报》?

不过后来他在赫敏手忙脚乱找地方把自己藏起来的时候,认出了她标志性的头发。再加上他本来就知道那里是格兰芬多的休息室,要确定是谁简直不要太容易。

但赫敏·格兰杰为什么要拍我?

德拉科没少被女孩子追过,但用相机偷拍的是第一次见——毕竟相机也不常见,一般人都不会买这种用处不大价格还不便宜的东西。麻瓜还真是难懂。

没人能比他更清楚自己在格兰芬多铁三角心目中的地位了,无非就是一个家里有钱的被宠坏的胆小还爱打小报告的…较为英俊的同年级同学。德拉科执意加上“较为英俊的”。他们曾经也许是死对头,因为德拉科对入学时期的交友滑铁卢怨恨在心,连坐了哈利·波特的两个好友,再加上自己对韦斯莱家族和麻瓜巫师的偏见,他对形影不离的三人又嫉妒又厌恶。三年级时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幼稚又愚蠢的行为在别人看来就像只试图抓住自己尾巴的狗,再说了,他从来没有考过他曾经最鄙夷的“泥巴种”。偏见的滤镜逐渐破碎之后,他开始留意起了这个被称为“全年级最聪明的女巫”的女孩。三年级快结束时,他已经不自觉地开始频繁提到她了:“格兰杰真的太可怕了,我借的每本书她都在我之前看过”,“格兰杰是不需要睡觉吗?她为什么每天都来的这么早?”“为什么格兰杰能把十四世纪开始的魔法史大事记背的这么流利?”…

德拉科时常想,如果赫敏·格兰杰不是波特的朋友的话,自己说不定会爱上她。

德拉科没意识到自己的一只脚已经踏进爱河里了。在发现赫敏·格兰杰可能在拍自己的时候,他把另一只脚也放了下去。

就当前两次都是巧合吧,他心想。事不过三,如果还有第三次,他们就得谈谈了。他被侵犯了肖像权,可以上诉的。他狡黠地笑了。这番话如果说给格兰杰听,她脸上不知道会出现什么表情。

    

事不过三。

赫敏心里给自己打着气,举起了相机。窗外正下着雨。

魁地奇赛正在筹备中,哈利嘱咐赫敏如果气候出现异常请她拍张照记录下来,他们也许可以请教授通过云层厚度及大小预言一下晴天最快出现的日子,做好准备以快速开始比赛,赶在下一场雨来临之前结束。

“刚好你有相机,”哈利高兴地说,“提前谢谢你啦!”

全校好像只有赫敏一个人不上占卜课。她叹了口气,坐在寝室里看书。不一会,窗外果真下起了雨。

“OK,赫敏,加油。不论他到底怎么想,雨天是没有人会打开窗户的,你这次很安全。”

她这样想着,来到窗前,将取景框稍微上移了一些,打开了闪光灯。按下快门时,她注意到西塔楼的窗户仍是敞开着的,德拉科正满脸不情愿地将手握着茶杯的胳膊伸出窗外,要接满一杯雨水。

特里劳妮教授的课程还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雨下的不是很大,但可见度降低了。即使是这样,她还是能依稀看见他脸上的表情。

视线相交。

梅林。

赫敏觉得自己快晕过去了。

所幸最后魁地奇赛成功举行,大家玩的都很尽兴。只是赫敏开始担心自己在德拉科心目中的形象会不会从“救世主”的跟班变成偷拍他的变态。如果第一次被发现了的话,这一共就是三次。赫敏看着手里的四张照片,同样的场景,不同时间段里的德拉科被摆放在一起时显得有些怪异,就好像是画像在不同的画里走动一样。

她把照片放好,躺回床上,重重地叹了口气。

她承认德拉科在照片中十分和谐,像长发公主真人男版,闭上嘴的他更是好看。如果需要男模的话,德拉科除了太瘦,别的方面都无可挑剔。赫敏看着照片,嘴角不自觉地扬起,显得有些傻气。她随后轻轻拍了两下自己烧起来的脸颊,甩了甩头。她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照片。她当然想自己留着,但是…

赫敏做了一个决定。她要自己去找他说清楚。

 

平时很少会看到格兰芬多的赫敏和斯莱特林的德拉科走在一起。或者说从来没有过。哈利和罗恩张着嘴,瞪大眼睛看着赫敏走到德拉科坐着的长凳旁边,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他跟自己出来。后者顺从地跟在赫敏后面。所以当他们并肩行走的时候,众人的表情不一,都十分有趣。但他们显然没时间留意这个。因为太久没有过交流,两人好像一时丧失了语言组织能力。

“马尔福,我得跟你道歉。”赫敏深吸一口气,艰难地开口。“我没想到我会在同一个地方拍照拍到你。三次。”

“哦,你说这个。”德拉科也深吸一口气,饶有兴趣地抱起手臂,“在不被告知的情况下当了模特…我可得好好向你索要赔偿。”

他们在德拉科说完话之后,不约而同的红起了耳朵。

“…我是说,一些精神损失费和肖像侵犯赔偿费是不可避免的对吧?但量你是个…是个刚刚买完相机的人,我需要的费用你也赔不起。”德拉科自认为自己说的话已经很体贴了。

确实体贴的不像他,赫敏想到,不过还是感觉自己在跟没过青春期的小孩争论,而且这话听着也不怎么舒服。

“所以你想怎样?”赫敏挑起一边眉毛。

“我想,你不如每次都帮我照张相好了。你没有选占卜课。”德拉科继续说了起来,“周三上午,你知道的吧?我这学期应该都会在窗边呆着,那只老蜻蜓——让我观察天气尝试占卜,因为我对水晶球或者茶叶一窍不通。”

德拉科说完之后自己都吃了一惊,这些事情从来被他视为耻辱,他怎么会这么轻易地就在曾经的敌人面前暴露出自己的缺点?被格兰杰嘲笑可不是什么好事。

不过当他用余光看到身边的人的微笑时,他又突然觉得无所谓了。

“你大可以退出这个课程,它毕竟不是必修。”赫敏说。“为什么不呢?”

德拉科没想过这个问题。他一直觉得占卜没有什么用,他自己也不喜欢,上了几节课后他发现自己不但不喜欢,还不擅长。

也许他真的可以放弃这门课,虽然这样做显得他被占卜术打败了。

但连赫敏·格兰杰都放弃了不是吗?那可是赫敏·格兰杰。

德拉科点点头。“等我把气象占卜学完之后吧。”

于是,赫敏每周三上午都会呆在宿舍的窗边,等德拉科把头伸出对面的窗口。

她起初觉得马尔福的这个要求很愚蠢,但是——

他很上相啊,还…还不用我给他赔偿那些奇怪但却合理的费用。

赫敏望着新照片,如是想到。

第四张照片中的德拉科在发现了赫敏的镜头之后,冲她笑了一下。

梅林。赫敏也情不自禁地笑了。

马尔福还真不会做生意啊。

第五张德拉科的单人特写出现了。赫敏捧着照片,一如往常地反复观赏。

她发现德拉科的嘴好像在动,一开一合的。

她把照片拿近。

德拉科倚在窗框上,看着镜头,突然笑了一下。他用力地做了几个口型,赫敏不得不再三确认自己眼睛没有花掉。

等她读懂之后,她瞪大了眼睛,再一次满脸通红。

照片里的德拉科笑着对着镜头说:

“DATE WITH ME?”

  

“这不是耍流氓吗?!”罗恩愤愤地说道,“你确定你没有眼花?德拉科怎么可能…”

他突然把嘴闭上了,看着赫敏头顶的位置。本来刚从情绪里抽身而出的赫敏见罗恩突然停止输出,也顺着他的目光往自己身后看去,结果被突然出现的德拉科吓了一大跳。

“梅林的胡子!”赫敏从凳子上跳了起来。

“刚好你站起来了,”德拉科大笑,“走吧,我有件事要跟你说。”

望着他们俩离去的背影,哈利不禁发问:“他们关系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了?”

 

“我退出占卜课了。”德拉科说。

“噢,那…恭喜你。”

“所以…我想…既然我们星期三上午都没课,那么,你是不是可以…”

“和你约会?”赫敏没忍住,差点喊了出来。

“你看到了啊?”德拉科挠挠头。

两个别扭的番茄沉默着,漫无目的地走了一会。

如果她拒绝了我呢?德拉科皱着脸,她怎么沉默了这么久?我还以为她会迫不及待地答应呢。

如果我拒绝他呢?赫敏假想,他说不定会以那些照片威胁我——更何况我也不是很想拒绝。

“可以啊。”她说。

   




 

 

评论(3)
热度(6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冰茶 | Powered by LOFTER